2010年4月30日

漂亮的鑄鐵陶瓷鍋


自從看了『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一本看了會停不下來的書,喜愛烹煮料理和愛吃的人應該都會非常喜歡,但沒有時間寫讀書報告,所以,大家自己找來看吧!)這本書裡對鑄鐵鍋的介紹後,就非常非常的心動。

看完新光三越母親節特惠DM後,嗚啦啦~~抱著建隆之前抽中的五千元大洋禮券就衝去了。

在STAUB櫃位上考慮了很久!到底是要直徑24公分還是22公分的?24公分的平時煮起來有點大,因為容量大概有3.8公升,我和小孟吃不了這麼多,但請客剛剛好!22公分的容量大概是2.6公升,平時用剛剛好,但請客就有點小!大的贈品我不愛,但不能折現又不能換貨,實在很令人懊惱;小的贈品雖然讓我心動,但用贈品來作決定未免有點本末倒置。又擔心24公分的整支鍋子進不了我家的烤箱。啊啊啊~~~24公分的櫻桃紅顏色飽滿亮眼,但22公分的酒紅色深沈卻也很有質感。選大選小選大選小,內心不斷爭戰。

相隔兩個櫃位的LE CREUSET和STAUB都是法國鑄鐵鍋的百年老牌,顏色更加明亮豐富,清綠的奇異果色、鮮亮的檸檬黃、 漸層飽滿的橘子橙在視覺上都非常搶眼,價格上比較起來雖然更加划算,但在設計上仍有些許不同。

STAUB的鑄鐵鍋在鍋蓋內層有集水圓點,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抑止烹煮過程中水分的流失,但價位上就真的有些...應該說是,真的很難讓人下手。所以,我也才會等了將近快一年,又得到建隆尾牙禮券的贊助才敢行動。LE CREUSET落敗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它的鍋蓋頭,為了防燙,所以無法耐高溫,不能直接進烤箱,得要另外換購不鏽鋼頭才行。除了紅酒牛肉、印度咖哩、母雞褒湯或是熬煮果醬這類能在爐火上直接完成的料理,讓我真正渴望企求一支鑄鐵鍋的原因其實是我還想要拿它來烤歐式麵包。這種體積大而紮實,外皮香脆內心軟Q,鋸齒麵包刀一刀切下碎裂聲美妙脆耳,抹上一捲牛油就能讓人口水直流的麵包,是無法用烤箱直接烘出,非得要有蓄積熱能十分足夠的陶瓦或是用上一些瓷石提高烤箱溫度才行,要是不能連蓋子一起進去烘烤,或是還要另外換鍋蓋頭,就會讓人頓時有種心灰意冷之感。

所以,既然只買一支,就拼了吧!反正平常省吃撿用的建隆和我就是愛買這種保用99年,還能傳家的鍋具。雖然佩服朋友當中有人為了省錢從法國扛回這重達5公斤的鍋子,但既然渡蜜月的時候還不懂得要買,就,活在當下,選擇眼前能選的選項吧!

經過一番激烈的討論後,建隆的『我們家的人口不會永遠三個!』說法勝出。而且這樣請客的時候即使來上十個八個,甚至再多也完全不用擔心紅酒牛肉會不夠吃。

烤進一隻全雞也完全沒有問題的容量,讓我們回家之後一直想著什麼時候要來請客,非常想要試試這鍋子的能耐。

10 則留言:

  1. 唉呀呀~你買了喔...^^...我今天才正看到老公帶來的新光的DM啊,所以你也有附贈一個桌墊加三支器具囉...:)..呵呵,太好了~週四可以看到這鍋的功用囉!

    回覆刪除
  2. 對呀~~我那天實在忍不住就和建隆先去逛了。不過一時衝動下損失了兩百元...5/9那天有滿5000送200說...殘念!

    回覆刪除
  3. 好漂亮的鍋,我最近有看到一隻小小的愛心型的鑄鐵鍋,但是…還買不下手 :(

    回覆刪除
  4. 這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等我開鍋之後再跟你們分享囉~~

    回覆刪除
  5. 我迷上了這個牌子的心型鑄鐵鍋
    江湖人稱"黑心鍋"
    但是基於荷苞問題...我還在觀望當中~haha :)

    回覆刪除
  6. 為什麼稱心型鑄鐵鍋為『黑心鍋』呀?
    雖然我一直覺得心型的煮起東西來應該會有死角吧!但不可否認的,確實非常可愛耶~~
    還有呀,荷包問題,應該是所有心動的人的共同問題吧!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呵~因為網路上有個名人料理手法很獨特
    加上她買的鍋具都相當有品味(跟可愛的妳很像)
    上個月有人送她這支心型鑄鐵鍋,是她夢想已久的鍋
    所以她一連做了一周的"黑心鍋"料理送給他這個朋友
    之後這支鍋相當多人詢問,網路上很多人討論
    大家討論久了就直接叫"黑心鍋"了XD

    不過妳說的對!我一直沒考量到心形的死角問題
    我發現我考慮事情都太淺,還是專業的妳周到些!

    回覆刪除
  8. 了了了~~~
    謝謝你告訴我『黑心鍋』的由來
    雖然愛寫部落格,但因為上網的時間有限
    其實沒有太多時間逛別人寫的部落格

    不過,你說我什麼?
    專業!!??挖哈哈哈哈~~~
    你真是太抬舉我啦!!!

    回覆刪除
  9. 那個部落格不會是松露玫瑰的吧…
    我也很喜歡這個部洛格,是一個星期會追一次進度的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