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願我能看見孩子的本性

在我每天帶孩子散步去運動公園的路上,有一戶人家,總是吸引我的目光。

這戶人家的門口種著一排盆栽,其中有一株迷迭香,在迷迭香最粗壯的枝幹旁,插了一根直徑約一公分粗的鋼筋,其餘長著細細綠葉的枝條則被紅色尼龍繩圍著鋼筋固定住。

每回我經過這株迷迭香前,總是忍不住多看他好幾眼。我想,他的主人肯定不熟悉迷迭香是怎樣一種植物,否則怎麼會想要像扶植一棵筆直向天的大樹般,用鋼筋和尼龍繩將他固定呢?

迷迭香是種小灌木,他或許有一個主要的枝幹,比較粗比較大,但旁邊側生的細枝卻是從根部茂密的圍繞主幹生長。主幹不會長成一根直挺挺的樹幹,而是和周圍細密的枝條一起長成一叢會隨著風兒飄散香氣的綠色植物。

然後每一次,我看著這株迷迭香,就在心裡想著:我認識我的孩子嗎?

我的孩子是不是一株原本可以隨風飄散香氣的迷迭香,卻因為我的無知或是我主觀的想像,而把她用鋼筋及尼龍繩緊緊困住了呢?

我希望我沒有,但我不敢保證。我只能每天每天期許我自己可以有多一點的醒覺,在我面對孩子的時候。希望我能夠放慢自己的腳步,多觀察孩子們的內心以及她原本的樣子,而不要因為我自己的情緒甚至是我自己的人生故事,而誤讀了她們。

我希望我可以像一個園丁,懂得孩子們的本性,就像熟識各種植物的樣貌,知道該把他們擺放在怎樣的位置,可以讓每種植物互相搭配,彼此依存,讓每個孩子可以自然地活出他們原本的樣貌,而不受到扭曲。然後,我突然了解一位有智慧的前輩曾經說過的話:『我對我自己的最低要求就是,能夠讓孩子們平安,然後不要因為我自己而傷害到他們。』原來,這樣基本的要求,真的是一個很高標準的要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