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誠實的教養孩子

有時候趁著週四晚上的空檔,公公婆婆會開著車子從基隆來林口看小孟。

七點多到達,十點半回去。道別的時候,婆婆總愛開玩笑的問小孟是不是要跟阿嬷回基隆,看見小孟點頭說好,便得意又開心的對我說,小孟要跟她回去。

這樣一句要帶她回基隆的玩笑話,說起來容易,但畢竟只是開玩笑,並不會真的帶她回去。然而,一歲三個月的小孟對於大人所說的話都會非常認真對待,她不懂得阿嬷只是開開玩笑的騙騙她,所以若我們強勢的告訴她不能去,得跟阿嬷說掰掰,必定會惹來一陣大哭大鬧,所以有時候我就會讓建隆抱著小孟送阿公阿嬷下樓。但等到真的要分別的時候,建隆還是會用哄騙的方式告訴小孟要帶她去別的地方玩,但其實是帶她上樓回家。

對於這樣子哄騙小孩的方式,我總覺得不妥。跟建隆溝通容易,但不好直接告訴婆婆這樣的玩笑話其實會造成我們的困擾,此外,我也希望在教養小孟的過程中,盡量做到言而有信,只要對她說出的承諾就一定要達成;無法達到的事情就不要輕易對孩子許下承諾,以免孩子被哄騙多了,長大會覺得大人都是騙人的(我小時候就有這種感覺)。

為了要妥善解決這個問題,我苦惱了好久。

前兩天,公公婆婆按照慣例來家中作客,晚飯時,婆婆又抱著小孟問同樣的問題:『阿嬷帶你回基隆好嗎?』。

我知道愛玩的小孟不論是誰說要帶她出去玩都會回答說好,所以便代替小孟回答:『好呀!阿嬷要帶我回基隆就要說到做到唷!不可以當我是小孩就欺騙我的感情唷。』好在明理的婆婆聽我這麼一說,便不再問小孟是否要跟她回去。

我想做父母、長輩的總希望能夠把孩子教好,希望他們長大後誠實、不要說謊。但很多時候,為了安撫哭鬧的孩子或是希望獲得可愛孩子的青睞與歡心,難免會說一些哄騙他們的玩笑話,特別是做了阿公阿嬷的祖輩,因為我自己的娘家爸爸也十分喜歡逗著小孟玩。然而夾在長輩跟孩子之間的父母就變得有些為難,一方面想要教好孩子,一方面又不希望為了教孩子而把自己和父母的關係鬧僵。所以有時候就得動動腦筋,想個有創意的解決方法。

從很小的時候我就學會說謊,有時候是因為害怕說了實話反而會遭來一陣痛罵,有時候是因為不知道該怎樣把最真實的情況告訴爸媽,而且,我發現爸媽也會說謊,他們在外人面前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不一定是他們在家裡談論同一件事情的態度,雖然,他們並不一定會承認那也是一種表裡不一,但對我而言,那就跟他們說我不誠實一樣。

長大之後,在一次心靈成長的課程裡,我才發現,原來為了彌補自己曾說過的謊言,我耗費了多少心力。也才看清,原來在我心中,存在著一個很大的傷口,把我遠遠的和爸媽隔開,而那個隱隱作痛的傷口深處正是他們無數次失信於我的承諾。慢慢療癒的過程並不舒服,但至少我慢慢明白他們那樣做的原因,可能只是因為他們小時候也受過同樣的傷痛,傷了孩子心的爸媽並不清楚他們的作為會令孩子受傷,因為沒有一個父母會想要傷害孩子。只是,我希望自己不要重複同樣的錯誤,而以身作則的誠實對待孩子,是我想到的最好方法。

把孩子當作一個成熟的大人對待,不用哄騙的方式來轉移注意力,除了可以潛移默化的教導孩子要誠實外,也可以讓幼小的孩子更清楚掌握日常生活的規範與界限:當父母說到做到時,就如同指著狗狗告訴他這種動物的名字叫狗狗一樣清楚易懂;相反的,指著貓咪卻稱之為狗的做法,就和說要帶孩子出去玩卻只是留在家中的道理一樣。不只孩子需要花上更多力氣才能搞清楚大人的意思,長大之後的孩子,也必然會學著告訴爸媽他要上圖書館用功,但實際上卻只是上圖書館換一身勁裝和男朋友出去約會兜風罷了。

6 則留言:

  1. 言行一致,言出必行,對於孩子的教養真的很重要,我深深感覺到這重要性,因為~我哥的老大就是這樣,很愛挑戰大人的極限,所以若不做到所說的,簡直是賴皮到了天上啊,小愛~我支持你。但是~你真的很有勇氣喔(對於老人家),要是我~我根本連吭都不敢吭一聲吧...><

    回覆刪除
  2. 你說我有勇氣,他們說不定覺得我是個機車的媳婦呢~~哈哈!可是,我覺得有些教養方面的堅持真的要溝通,畢竟這是影響到孩子的一輩子,但我也還在摸索學習到底該如何溝通,其實我覺得不論是和孩子或和長輩的關係都是一輩子學不完的功課,可是只要從愛出發,一切應該都不會錯。

    回覆刪除
  3. 是啊是啊~生活的每一天就是一直在學功課,有著不同的角色時也有不同的功課要學,所以別難過以前的事,想想孟孟每天的成長模樣,每天的進步,就知道你有多偉大喔!因為沒有你就沒有他喔(當然要有隆隆爸爸的參與啦..^^)而你也因為孟孟學到很多的呢(我也是跟你學很多喔..^^)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是的,隆爸爸也有參與,但是最近小孟真的對他很不友善,我覺得他應該有些難過吧!我一直覺得小孩是父母的老師,因為要陪伴他們長大,所以我們要不斷成長。但你說有跟我學真的不敢當啦~~我做的也不一定對,但很謝謝你這個好朋友一直在我身邊陪伴我~~

    回覆刪除
  5. 是吧~隆隆爸爸多少有點難過喔,別難過別擔心,這好像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會有的一項表現,至少~隆爸爸還是顧著孟孟的,是疼愛孟孟的,孟孟會知道的喔..^___^

    回覆刪除
  6. 不過我這幾天想了想,對於老人家的這番話,你還是別太在意啊,畢竟是哄小孩子~希望小朋友記得"基隆"的阿公阿媽,我想~這才是他們的言語用意,畢竟,孟孟是他們的第一個孫子,會很在乎很疼愛的。小愛~就一笑置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