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買醉好處所

幾週前帶著小孟和淞名、小群兩對夫婦上陽明山晚餐,錯過了原本要去的餐廳,卻誤打誤撞被淞名帶進一間寫著『二十年只賣一鍋湯』的漢方食養餐廳。

停妥車後,六大一小共七個人打著傘穿過一排窄小的樓梯,進入這間地上鋪著板岩磚、隔間包廂散發著淡淡木頭香味的餐廳。拖下鞋子,圍坐在一張長形木頭桌前,頭頂上暖暖黃黃的燈光,屁股下軟軟圓圓的坐墊,外頭清冷的空氣、雨水全被一扇玻璃窗戶隔在外頭。

雖然實在不知道這家餐廳湯裡賣的到底是什麼藥,但只要沒有添加會退奶水的人參,我都願意試試。

等淞名替我們大致介紹過後,原以為這只賣一種湯的店應該沒有所謂的菜單,沒想到服務人員出乎我意料的拿出一本厚厚的menu,但基本上講的是藥材的年份、功效以及禁忌等說明,對於口味卻只有簡單的區分為極品與原味兩種,鍋底尺寸也只有大與小可供選擇,二二得四,一共四種組合的價格,配合我們六個人的份量,只能選擇大鍋的極品或原味,或許是因為極品的運鈍根湯價錢太過昂貴,大家一致同意來鍋原味的運鈍根湯嚐嚐。

主菜上桌前,服務人員端來一壺裝盛在玻璃瓶裡的洛神茶給我們開開胃,嘴裡喝著溫溫酸酸的洛神,鼻中聞到的卻盡是飄散在空氣中的濃濃藥膳香,原本就饑腸轆轆的肚子一經洛神茶的開胃,我竟羨慕起正吃著預先準備好的吻仔魚粥的小孟。

為了怕只有一鍋湯會搶食不到美味的我還愚蠢的跟建隆換了一個比較靠近中間的位子,打算等湯一上來便就戰鬥位置準備動筷。結果湯雖然上桌了,服務人員卻跪坐桌旁替我們一碗碗裝盛,害得我完全無用武之地。

根據服務人員的說法,用這鍋運鈍根湯的順序是先喝湯,最好是空腹喝上三碗,等湯喝完了再吃鍋內的烏骨雞肉,據說這樣的療效最好。雖然我實在不清楚療效的好壞,但可以確定的是,待第一口湯入喉後,濃烈的酒香直衝腦門,儘管服務人員說那是藥材的作用並非酒精沒有揮發,但一碗黑黑濁濁的濃湯下肚後,我整個人開始有種喝酒喝太快全身無法控制的暈眩與放鬆產生。

記得當時小群說我講話的聲音越來越大,簡直就像快要喝醉;坐在我身旁的佳穎因為害怕起酒疹所以喝湯的進度完全落後大家,行為舉止也非常正常,沒有一點酒醉的糗態;倒是宜怡整個人已經鬆鬆軟軟的斜靠在牆角和淞名之間,就連小孟要找她抱都只能連聲拒絕說不。連著兩碗濃湯下肚,唯一沒有反應的人大概就只剩老公建隆,老闆說那是因為他的身體健康所以反應不大,淞名堅持說是因為建隆問題最大所以和大家不同,我則認為,是我老公平時喝酒太多,所以身體細胞遲鈍完全不起作用。

喝湯吃肉後,服務人員送來燙熟後冰陣的青菜,苦瓜、青江菜、高麗菜沾著蒜茸調製的特殊醬料,頓時鮮、甜、脆、爽,口中的滋味完全跳脫藥膳湯底的濃厚暈醉,儘管小小一盤要價一百,貪嘴的我們卻三兩下掃空兩個盤子,事後還忍不住口慾又再加點了一盤才感覺滿足。拌了豬油的麵線也十分可口軟嫩,不論是拌點蒜茸醬乾吃還是淋上一匙雞湯濕用都很特別。

原本打算吃完運鈍根湯後,再到下一攤進宵夜點心,因為這六人分食四人份大鍋的結果,是大家都只有七分飽足感,但宜怡和我連去洗手間都要老公攙扶著前進,一回到包廂又倒在地板上攤著不起的糗態,最後,大家還是決定各自回家休息睡覺。

雖然事後佳穎起了酒疹,宜怡直說很糗,但這不用喝酒也可以買醉的地方確實值得推薦,只是刷了卡的小群卻一直沒有要大家還錢的意思,我們也只好恭敬不如從命的拱手謝恩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