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快樂星期三

上星期接到娘家媽媽的來電說,阿萍阿姨在聯合報繽紛版上看到我寫的『喝咖啡,吃重甜』。

起先,我覺得非常驚訝,沒有想到隔了這麼多年,阿萍阿姨還會記得我的名字,而且一看內容就非常確定那寫的是外婆。但後來,卻讓我回想起將近二十年前的快樂星期三。

小學的時候,星期三都只有半天的課,下午我要去家附近的教室上鋼琴課,雖然很近,但外婆總是不放心我一個人,所以她都會大老遠坐一個多小時的公車從北投到新店來陪我上課。那時候她總是說,星期三是她一星期中最快樂的日子,因為可以暫時放下家裡的瑣事,休假一天。

每到星期三,外婆總會打扮的比較漂亮,早上買完菜後,就搭上公車(那時候還沒有捷運)到新店等我下課。她會先到我家樓下的家庭美容院洗個漂亮的頭,然後等我放學一起回家,通常她會買點油麵、帶點自己做好的肉醬,或是滷牛肚,中午和我煮個麵一起吃。吃完之後,她會睡個午覺,等我寫完功課再送我去學鋼琴。

還記得那時候的鋼琴課是五點開始,一個小時結束,六點的時候外婆會準時在教室外等我,然後牽著我一起回家。

星期三的晚上通常也是我一星期最開心的晚上,因為外婆的到來,媽媽總會邀請她的好朋友或好同事來家裡陪外婆搓個兩圈麻將。大人在客廳打牌,我就在房間裡看自己的書、玩自己的遊戲,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比媽媽年紀稍長的阿萍阿姨就是經常會受邀來家裡的客人之一。

星期三除了很自由之外,讓我印象最深的還有兩件跟吃有關的事情。

一是零食,二是晚餐。

對於零食,爸爸總稱之為『垃圾食物』,既沒有營養,吃了對身體也不好,所以我們平常幾乎接觸不到洋芋片、孔雀香酥脆等這類『垃圾食物』。但外婆似乎不這麼認為,她喜歡吃好吃的東西,也喜歡吃吃了會開心的食物,所以有時候星期三下午外婆和我會散步到巷口去買鹹酥雞、炸紅豆芝麻球,或是到雜貨店買一包零食讓我偷偷藏在抽屜裡慢慢吃。至於晚餐,因為大人晚上要打牌,所以通常會叫外送便當解決,可能因為外婆是廣東人的緣故,家裡附近的一家廣東燒臘店特別受我們的喜愛,而外婆幾乎每回都點一份廣東炒麵和我分著吃,炸的酥酥脆脆的金黃色麵條,淋上芶了芡的青菜、豬肝、蝦仁、花枝、貢丸和叉燒,滴點辣油後略微攪拌,或軟或脆的麵條配上熱騰騰的醬料一起送入口中,這滋味我到現在都還非常喜愛。

晚上睡覺前,我會拿出收在衣櫃裡的墊被和毯子鋪在房間地板上,把床讓給外婆睡,自己睡地上。有時候我也會忍不住在睡前要外婆陪我聊一下天,但通常她都會催我快點睡覺。

等第二天我睡醒時,床鋪上收拾的乾乾淨淨,外婆老早就出門搭公車回北投了。

印象中我有時候會偷偷爬起來趴在窗台上看外婆離去的背影,只是機會不多,因為外婆會把動作放的很輕很輕,不發出一點聲音,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不會醒來。

外婆走後,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只要一想到她就鼻酸,弄不清楚為什麼為什麼明明我還清清楚楚的記得她的眼睛、鼻子、耳朵,甚至手指頭的模樣,但她卻已經離開一年多了,不過,聽到阿萍阿姨還這樣清楚的記得她,真的讓我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