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唯一的真實只在當下

前兩天寄了一雙可愛的紅色羊毛襪給好友Joyce的寶貝云兒,希望她可以穿著這雙溫暖的小紅襪渡過人生中的第一個冬天。

今天,收到Joyce的來信說:襪子已經收到,感謝我的好意。但她希望可以把這雙襪子留到過年的時候讓云兒當新襪穿,這樣到時候就不用再買新襪子了。

說老實話,我看到信的時候實在感到失望萬分。


我們需要的許多東西都可以等,
但孩子不能等。
現在,他的骨頭正在成長;
現在,他的血液正在製造;
現在,他的心智正在發展。
對他,我們不能說明天,
他的名字叫今天。

------智利女詩人  米斯特拉爾(Gabriela Mistral,諾貝爾得主)


當時,我想到了這首詩。

時間,在初生的嬰孩身上看得最明顯。記得好多次幫小孟洗完澡躺在床上給她說故事時,我都忍不住把玩她厚實又軟嫩的小腳,這個剛出生時還不到我半個掌心的腳ㄚ,如今已經可以自己站的穩穩的,也可以不用人牽扶的走上好一段路。

倒不是覺得Joyce的節儉不好,也不是不了解多一個孩子的經濟壓力,只是,換個角度想想:過年真的非得穿新的襪子不可嗎?這雙可愛的羊毛襪會不會等到明年二月就穿不下了呢?姑且不論襪子的價格高低,但只要一想到這襪子可能只被穿上幾次就穿不下,或是春天一來,厚厚暖暖的羊毛襪就再也穿不上腳,新新的一雙襪子就得這麼被收進衣櫥,等到第二個孩子或是其他朋友的孩子接收,我就覺得可惜。

習俗上,過年總是要給孩子穿新衣的,我們家一樣,我從小到大也都是這麼過的。

記得有一年高中的時候和朋友一起逛街買衣服,找了好久,終於挑上一件自己喜歡的外套,打算留著過年當新衣穿,但顏色太過黯淡,正在考慮的當下,當時一起逛街的朋友提醒了我:為什麼不馬上享受穿新衣的喜悅,卻要等到過年呢,這樣不是白白損失了許多快樂的時光嗎?

於是,我開始想起那些每年為了過年買的新衣。這些深深淺淺的紅色系衣服總是漂漂亮亮的被掛在衣櫥裡,等待大年初一的首穿,接著穿不到三五次,暖和的春天降臨,隔年就再也穿不下了。

後來,我大大改變了作風,每次一買到新衣新鞋,只要和當天的穿著相配,我一定立刻讓店員幫我把舊的包起來,就這麼穿著剛買到手的新鮮貨,一刻也不浪費地享受當下的喜悅。至於過年一定得買新衣的問題,隨著年紀漸長,也慢慢明白當年爸媽堅持要我們穿新衣新褲,除了討個吉利外,多半也是源自於他們小時候的困苦背景。但以現在孩子的生活狀況,恐怕衣櫃裡穿不下等著被送人的衣服都比當年爸媽們日常可以穿用的舊衣服還要多上好多吧!

我不是一個會挪用未來快樂的人,我不預借現金、不刷暴信用卡,也不會把工作拖過期限卻只為了眼前的歡愉。但我也不想要把最美好的幸福存在銀行裡等著通貨膨脹將它們白白浪費:有好吃新鮮的美食,我立刻享用;有開懷大笑的喜事,我立刻分享;有值得贊美的善行,我大聲歌詠。

人生,誰也不知道哪一天會走,只有當下,才是真實,別活在虛假的過去與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