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禮尚往來的美妙關係

今天維儀趁著休假的空檔,不畏刮風下雨的寒流搭上客運來到我家。

十點半不到,接到維儀來電,說是已經下車馬上就到,剛好小孟醒來,我開心的替她穿好保暖衣物,準備見客。

進了門,脫下溼淋淋的外套後,維儀開始從包包裡拿出一樣一樣的禮物:一袋小巧玲瓏表面還透著白灰色澤的新鮮烏骨雞蛋、兩本可愛有趣的小書、半包坎地里拉農莊咖啡豆、一袋圓圓胖胖的基隆天婦羅,還有新上市的牙膏牙刷各一條,彷彿寒冬中的耶誕老婆婆降臨(雖然她年輕有活力)令我驚喜萬分。

兩個大人加上剛起床的小孟一邊替熱騰騰的餐包塗上厚厚的奶油果醬,一邊聊天享用。

早餐完畢,我熬了一鍋紅蘿蔔香菇雞湯、煎香四條山豬肉腸、炒了一盤苦瓜鹹蛋,配上自製豆乾肉燥簡單的和維儀配著燕麥飯當作午餐。本想哄小孟午睡,但有朋自遠方來,好客的她和媽媽一樣興奮,怎麼捨得浪費時間在午睡上頭,於是,我又煮了一壺咖啡搭配松露巧克力及奇華香菇魯肉豆香喜餅和維儀進入午茶,同時也給小孟一包米餅讓她一塊參與。

吃完休息又再進餐的儀式一直是我家的待客之道,雖然曾被小孟的乾媽連聲求饒說這樣一天下來可能發福許多,但我總覺得如此簡單但豐富的美味背後藏著正是我濃濃的好客之心,好在維儀非常能夠欣賞,所以賓主盡歡。

臨道別前,我也拿了兩顆紅潤的日本蜜蘋果、一包水晶米、一袋焦味香濃的法式咖啡豆,和兩本有趣的書回敬維儀。

彷彿交換禮物般,每回有朋友來家裡,總會帶上一些有趣的小東西,或是覺得很棒的書和我分享,記得上次Julie帶著她的媽媽和男朋友來家裡作客時,帶了一盒裝盛在蛋殼中的可愛香草布丁、一條芋香奶酪捲,和一本李偉文的『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與我分享,我則泡了一壺家裡自己種的檸檬蜂香馬鞭草茶回敬他們,非常開心Julie喜歡這茶的味道,還裝了一杯在她的隨身瓶中帶著享用;小孟的乾爸乾媽來家裡作客時,帶了一瓶黃尾袋鼠的白葡萄氣泡酒和我們分享、一條可愛又能夠變身為餐具袋的花花圍兜送給小孟,道別前我剪了幾株花園裡好養又美麗的圓葉椒草、一小盆自己插枝的迷迭香,以及一顆甜美的香柚回送他們。

有時候想想,和朋友之間的禮尚往來,就好像人生一樣:我們會收到別人給的愛,也會給出去自己的愛,給的多,收的也多;給的少,收的也少。儘管人的一輩子光著身子來,走時也帶不走任何一絲一毫,所有的一切彷彿都是跟這個世界租借使用的,但就好像數學方程式一樣,從頭到尾都不做運算結果是零、加加減減乘乘除除到最後也是歸零,但我選擇後者,因為這樣的過程又多又長,運算起來變化多端而且有趣。

我喜歡收禮物,也喜歡給禮物,但我不比較禮物的金錢價值,因為那樣太傷神費力,我只享受這之中的喜悅分享。

當然,來我家其實是不用帶禮物的,因為只要有朋友的作伴都會令我非常開心。

9 則留言:

  1. ㄟㄟ~別這樣說啦會不好意思呢...^^...但是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是件很高興的事喔,尤其是同好者的話,會更開心耶,但是每次總要你煮飯讓我很不好意思,但是那豆乾肉燥真是讚啊,讓我把一碗飯吃光光ㄟ,還配上好吃的苦瓜與香腸,呴呴~我很久沒這樣吃肉了喔,所以~今天這一餐算是補足我這一週的肉食量囉..^o^..謝謝你,小愛。一起吃飯真的很開心幸福喔..^____^

    回覆刪除
  2. 千萬別不好意思,我煮飯的時候都是你在幫忙照顧小孟呀~~而且可以一起享受一頓午餐確實真的很開心幸福,每次你說要來我都很期待唷...所以真的要好好謝謝你^0^

    回覆刪除
  3. 原來~香腸你煎了四條喔,難怪覺得自己吃很多了還是剩將近一半在盤裡,呴~你真是太好客啦,非把大家餵飽飽不行喔...^___^

    回覆刪除
  4. 剛剛仔細瞧了瞧那可愛的烏骨雞蛋才發現原來放山雞的蛋如此漂亮,和雞廠生產出的雞蛋完全不同,不但個個顏色不一,有些蛋的表面甚至出現一塊塊的白色斑點,映著青綠底色像極了一顆顆小巧精緻的卵石,不經羨慕起有個小農場可以自己養雞種菜的山居人家。謝謝你啦~維儀,讓我有機會可以見到如此漂亮的食物,我想,品嚐起來一定更可口。雖然,十分捨不得把它們拿來吃......

    回覆刪除
  5. 別捨不得吃喔~就趁新鮮趕快吃光光囉..:)..我啊~已經吃兩顆了喔,那蛋黃鬆軟香甜,會一直想在吃第二顆喔,看你還這樣細瞧蛋殼,讓我很開心喔,因為希望你喜歡吃開心吃..^o^.. 我高中時在老爸的工作地撿過雞蛋,因為他們有放山養的雞,所以雞蛋就任雞兒們下,因此~可以撿到溫溫的蛋甚至有點軟的蛋喔(剛下出來時蛋殼還是有點軟的,也可能是顆有生命的蛋呢)但是~其實雞舍養雞基地很不好聞,因為很多雞大便啊~~所以撿蛋時也要小心撿到大便蛋..^^..哈~跟你分享一下我小時候的回憶..^__^

    回覆刪除
  6. 很棒的回憶呀~~我只有聽外婆說過她在台灣自己養雞時撿雞蛋的經過。很羨慕你呢~~不過我那天已經煮了一顆給小孟吃,我偷吃了一口,很香很香!

    回覆刪除
  7. 聽說以前困苦的年代,都是自己在家養雞然後撿雞蛋吃的呢,現在可方便了啊。ㄟㄟ~你煮一顆給孟孟,自己也弄一顆啊~好吃下次我再帶喔,別省別省。很開心你吃的高興..^O^

    回覆刪除
  8. 我自己也吃了,拿出來要煮的時候都會有一種開心也很感謝的心情,對了,你送我的咖啡~超~好~喝~的......昨天煮了一杯,今天又忍不住再煮一杯,真的很好喝......謝謝你給我的愛心!

    回覆刪除
  9. 齁齁~好吃好喝喔..:)..老實說要找到同好有時是很難的啊,所以我也要謝謝你喔~小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