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難得的三代同堂

上個週末,娘家爸媽來家裡住了兩天。

這是我結婚後第一次他們來家裡過夜,雖然一樣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但感覺卻和結婚前完全不同。以前在家,我睡我的房間,爸媽睡爸媽的房間,從來不覺得那是他們的『主』臥室,這次他們來作客的前一天,我和建隆特地把家裡打掃了一遍,準備好墊被和毯子好讓他們可以舒服的睡在和室客房。

到樓下接他們的時候,看到爸媽各自提了一個小包包準備來渡週末,還忍不住興奮的要接過我手中懷抱的小孟,當下,內心竟感到莫名的興奮與感動。

雖然結婚前總覺得和爸媽同住很麻煩,晚歸回家要被唸,晚睡晚起也要被嘮叨,心裡頭老想著哪天可以自己搬出去組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但現在每個週末回基隆婆家過夜,與娘家爸媽的相處只剩下週末空檔偶而的聚餐吃飯,這難得與娘家爸媽三代同住的機會實在令我有種想落淚的衝動。

晚飯時候,我簡單準備了四樣家常小菜及一鍋新鮮魚湯,飯後建隆切了一盤水果,儘管不是什麼特別隆重的餐食,但能親手替爸媽做上一桌飯菜,心中卻仍然滿懷感激。想起婆婆在得知我娘家爸媽要來家中作客的時候,特別在電話中叮嚀我要準備的豐盛些,當時我開玩笑的回她說,自己爸媽來作客不用太過講究,還暗自在心裡想著又不是你和建隆爸爸要來,自己的爸媽肯定不會對我太嚴格的。但事後想想,或許因為婆婆也是一個嫁出門的女兒,所以她才更懂得自己娘家父母要來家中作客時的心情吧!

和許多結了婚的女性朋友聊天時發現,彼此共同的話題大多圍繞日日成長的孩子、共枕而眠的丈夫,再不然就是同住或是沒有同住的公公婆婆,反倒是少有機會聊到原生家庭的爸媽,嫁出門的女兒雖然從小到大和他們共同生活了二、三十年,但一結了婚,原本緊密相連的關係,就漸漸淡了,有了孩子之後要忙的瑣事更多,相聚的時光也就更少。也難怪我結婚之後爸媽常感慨著說起沒在年輕時候生個兒子的遺憾。

6 則留言:

  1. 我想~應該是因為你從小到大學都是住在家裡的關係或是離家不遠(都在台北),像我從離家上大學後~就年年是兩三個月才回家一次,之前更慘~一季多才回家一次,而哥哥都是住家裡~所以,我回家爸媽都是要我乖乖待在家(一方面也是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啦)而我都是照辦,況且回家就真的是很放鬆休息啊,所以~小愛,你就當自己第一次離家囉..^^,況且就算是生男生又怎樣,成家了大多還都是會搬出來住的,所以別覺得自己出嫁就淡了關係的感覺,不過有ㄧ點比較感傷~就是過年時只能先回夫家...><..我對這點一直很不能想像(天哪~再過兩個月我就要遇到了,忐忑不安啊)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哈~~以前我也很不能平衡為什麼過年的習俗如此,現在雖然好辯的個性已經小小收斂,但有時候想到爸媽初一只能兩個人在家過,就會覺得小小感傷,還好我姐向來都是初二之後才回夫家,所以初一她都會陪我爸媽。

    回覆刪除
  3. 嘿嘿~你是辯論社社員喔?感覺不出你有好辯耶..^^

    回覆刪除
  4. 我不是辯論社啦,但是我確實不是個什麼都好的人,有些人覺得我很多想法、意見,有點難搞,但我覺得人生還是要做自己,有些時候別人的眼光,聽聽就好,所以我也希望小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當然,以誠愛待人、尊重朋友還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朋友是人生非常重要的資產。

    回覆刪除
  5. 哈~好啦,知道你不是論社喔..^^..但是以誠愛待人,這可是我可以感覺的到的喔..:),況且有思想才有方向,你就是你,所以我也從這點學到很多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