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義式薄餅

前天晚上,我試做了一些義式薄餅,這種薄餅是無發酵麵包的一種,屬於最古老的麵包做法,使用的配方非常簡單。

【材料】

高筋麵粉  150公克
低筋麵分  150公克
鹽           1/2小匙
橄欖油     兩大匙
牛奶        65c.c.
水           65c.c.

【做法】

將高筋麵份與低筋麵粉過篩後加入其餘的材料,和勻,用手揉捏推桿至表面光滑後,往桌上使勁的丟砸,等麵團變得表面光滑平整,而且有彈性後,就蓋上保鮮膜,醒麵30分鐘。(因為我臨時有事跑去台北,所以麵團在我家的電腦主機上醒了大概有5個小時,哈哈哈哈!我想這樣的時間應該足夠它清醒到可以起來玩電腦遊戲了。還好它沒有醒過頭又繼續睡,所以後來做出來的薄餅還挺不賴的。)

等麵團醒好之後,將麵團分成一個個乒乓球大小的等分,灑些麵粉在工作台上,用桿麵棍盡其所能的桿成非常非常薄的麵餅,鋪在預熱好的平底鍋上,不用倒油,直接烘烤。因為很薄,所以只需要用微火,一等聞到麵香,也看到餅皮上有微微隆起的許多空氣小泡泡後,就可以翻面烘烤。

小孟洗澡出來看到剛剛烘好的薄餅,非常饑渴的喊著『七餅餅』、『七餅餅』(吃餅餅),一個人吃掉一整片。等我把所有的麵團都烘好後,自己也拿了一片坐在沙發上慢慢咀嚼順便休息,淡淡的麵香、脆脆的口感,溫溫的熱度上還有沙沙的白色麵粉,沒有加糖的配方卻有著微微的甜味,難怪小孟會如此喜愛。

晚上睡前我把冷卻的薄餅放入夾鏈袋中密封好,隔天中午鋪上一些配料和維儀一起分享,原本還擔心拿如此薄的餅皮當作Pizza的底會容易烤焦,沒想到出來的成果卻出乎意料的完美,最外圍的薄餅脆化成類似餅乾的口感,一口咬下,香氣整個散在口中,但又不會有一般市售餅乾的黏牙和甜膩,輕巧的份量極適合當作午茶點心。維儀、小孟和我三人圍坐在餐桌旁,吃著剛烤出爐的香熱脆餅,煮上一壺玫瑰拿鐵,幸福呀!

這次使用的cheese是以全脂牛乳熟成60天以上的切片Provolone,在製作過程中沒有經過煙燻及上色,成份簡單而天然,有『世界之最』的cheese稱號,溫和的香味非常適合拿來搭配Pizza。在口感上,雖然不像一般超市最容易取得的Mozzarella可以製造出非常黏稠的拔絲效果,但也不會有Mozzarella太過肥膩的感覺,我個人覺得Provilone是一款清爽不膩也不會搶奪其他配料風味的cheese,很推薦被必勝客這些連鎖Pizza店帶壞胃口的人嚐嚐。

2 則留言:

  1. Dear Sakura Mom,
    thanks a lot!
    My husband loves this kind of pizza so much and I will follow your way to try to make it!

    You are so wonderful!
    Very happy to visit your blog!

    回覆刪除
  2. It's so great to know that you like my recipe.

    And thanks for your visiting.

    回覆刪除